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
注册会计师规避审计风险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事务所 作者:立信中联 浏览量:0
  从最早的毕马威因锦州港走上被告席,到去年普华永道被财政部责令整改,直至今天德勤身陷“科龙门”,这一系列的财务丑闻接连发生,不得不令人深思。尤其是各会计师事务所,应该以此为警钟,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注册会计师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人员,在此类事件中负主要责任。可以说,会计师事务所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仅从这两方面,谈谈如何降低审计风险。 
  1.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 
  有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安排脱产学习。但更重要的还是广大注册会计师要以有计划的自学为主,重视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各会计师事务所培训部门组织的理论知识和自学考试,积极主动接受辅导和培训。这样效果更佳,适用性更强。 
  2、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综合素质 
  事务所内部应该注意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在招聘专业人员时,严格把住质量关,不具备条件者不能聘用。另一方面,应注意对现有注册会计师有计划地进行后续教育。 
  注册会计师在工作方法上,要体现服务与监督、鉴证与促进并重的原则。坚持一视同仁、一律平等。注册会计师能否获得社会公众的信任,能否做到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注册会计师在执业中能否认真执法,能否热情负责地为客户服务,能否实事求是地对客户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督。 
  注册会计师的的执业质量就是信誉。信誉是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形象,也是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赖以生存的灵魂和生命线。因此注册会计师必须牢固树立“信誉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念。树立信誉,要有好的职业道德,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正确对待同行之间的业务竞争,以大局为重、相互尊重。首先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不能只顾增加事务所的经济收入而忽视社会效益,给事务所带来巨大的审计风险。 
  3.提高业务技术能力 
  理论知识是基础,业务能力看实践。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能力突出表现在综合动手能力上,主要包括:基本动手能力,运用理论知识能力,独立获取知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写作与语言表达能力,涉外和处理人际关系能力。会计师事务所要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业务技术能力,使其在实际业务中能够应用自如。 
  4.提高识破“陷阱”的能力 
  可以对注册会计师进行识别“作假账”的技巧培训,让他们了解被审单位的会计在平时是如何作假账的。如此一来,他们知道了这些假账是如何做出来的,就能够发现和识别假账,轻松破解被审单位在财务账上所设的陷阱。注册会计师识破假账的能力提高了,能够更好地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具违背客观实际的审计报告,从而降低事务所的审计风险。



相关文章: